世间很乱,是因为人心已乱吗?我不要求大富大贵,只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24/11/2008课后感想--《学习评量》

今天上的这一堂课,有种解决我这几年来的疑惑,也是前几天我曾在部落格提出的。‘学生的成绩真的能够准确地评量一个老师的“有效性”吗?若能,如何证明呢?若不能,为何全世界是用这种评量准则呢?’老师在课堂里说了:“考试(评量)没做好,教学是无效的”。若是上这堂课之前的我,相信我心里是无法完全接受的。不过,这几天来,我的看法与之前会比较正面/全面了。是的,若一个老师所得的总结性评量的结果是不理想的,那么他的教学不能说是有效的,因为评量就是有效教学的一部分。
当中,老师教了我们双向细目表。很实用,对我出题的难易度分配能更具体地显出。之前,我只分教材内容及题数,结果,考卷的难易度变得只凭感觉。而,通常,学生是会被“烤焦”。一考完试,学生之间的唉声叹气、怨气久久不能消去。以后,要避免这种事情发生了。
最后,就是进行小组讨论。三个问题,任选一题,结果每一组都选第三题。
在这里,我想回答其它的问题。
1. 评量的意义?接受老师的评量,你有何感受?
这问题是从学生角度出发的。回想我在求学时,评量对我的意义是评估我们的备考功夫去到那里,是给家长们一个数据,证明我们的认真度,也是一个分班的依据。接受老师的评量,感受是能接受。虽然,每次考试都很害怕,怕自己考不好,小学时怕被打,中学时怕被骂。再虽然,我不认为成绩考得好肯定代表很厉害,也许只是运气好而已,因为老师出的题目,都是从参考书中剪剪贴贴得来的。只要他读到那本参考书,他的分数就会很高。再不然,所考得章节刚好他有读到,因为老师会告诉我们考五章,而考卷里只有其中三章。成绩分回来,若考不好(小学时,母亲设下的最低分数是85分;初中时,最低分数60分,除了数学要80分;高中,不看分数,看名次,要第一名),整个人会很不想活了。这是家教问题,不关评量的问题。若说喜欢考试吗?答案只有一个:非常不喜欢!

2 条评论:

DIDI 说...

記得我老大小學一年級時, 我很緊張他的分數,也許周圍有同儕的老師孩子在比較.直到老二唸小學,我才看開了,看的越緊,他們壓力大,學的不開心.反而我對小的採取開放態度,他學得更好,成績比大的更好.
所以chuchu記得要給孩子一個有空間,快樂的童年,比一張年年拿第一的成績更實在.不要花太多錢跟 "潮流",順其自然,"嚴于監督"就行了,我們還不是這樣長大的.

kopichu 说...

谢谢老师的提醒。非常感谢你常对我这着新手妈妈给于宝贵的意见。常常会很担心,给孩子的不是最好的。当一比较,我就没信心抬起头来。别人的孩子怎么那么厉害,我家的孩子好像没什么特长。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