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很乱,是因为人心已乱吗?我不要求大富大贵,只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什么方式可以让我成为有效老师?

我认为,有关有效老师的原理不管是多么完善,若没有实践,一切都是徒然。什么事,都要动手做,虽然不容易,但会很值得。
从宏观角度,我认为有种方式对我很有帮助——PDCA。
首先,Plan,策划。在这里,我把它归于备课。所有的目的、目标、课题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依学生的程度及历来的经验拟定。
接着,Do,实施,执行。在课堂上,执行授课。这时候,要让学生接受学习此知识的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意愿。在这阶段,教与学的动作就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任何事件都可能发生,不管是可预知的,或无法预知的。对我而言,这是最挑战性的阶段,也是我需要更加强的部分。如何加强?师师间的交流,分享、师生间的联系、本身的经验累积及阅读教学书籍是我认为可帮助我加强此技能的方法。
然后,Check,评鉴,检讨。每完成一小单元后,进行自我评鉴,检讨。自我评鉴可从学生的回馈(上课的反应及学生写的心得感想)及评估成绩而得到一些结论。
接着而来,Action,行动,改善。从评鉴的结论,再进行思考。发现教学有问题,就要从新进行教学设计。这动作,又回到了Plan的阶段。
此外,要常常提醒自己做到有效老师的十种行为,真的很有挑战性。因为本身的教学“习惯”,往往会忽略其中的几项行为。所以,要了解自己的状况,知道问题所在的原因,从而对症下药。很多时候,我会因为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及理所当然的想法,导致自己虽知道有问题,但又不知问题何在,更不懂问题的主因。这方面是我必须改善的行为,这需要不停断地自我反省。同侪在旁的提醒,更能帮助我改善这类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