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很乱,是因为人心已乱吗?我不要求大富大贵,只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上《教学资源的应用》的感想

这一堂课,对我来说,难度还好的一堂课(不想之前上的教学原理、教学法等,难度真的很高)。老师在这方面也没多说,要我们自己看讲义,相信我们可以自己看就懂。这使我想到,为何我会那么不放心让学生自己去理解一些较浅而易懂的课文?很多时候,把什么都搬到授课内容,每个都细说,未必是件好事。好,又想到另一种教法了。
课堂的最后,老师要我们思考四个问题:
1. 科技的使用,真的帮助了教与学吗?
是的,这可使教学方式更多元化,也可更具体地把某个抽象概念带出来。这种优势在我教化学键时,有很大的帮助。以前,我用了三节课,学生还是无法了解其中的概念,因为学生的想象力较弱,而且也太抽象了,他们也不肯定自己所想象的画面是否正确。现在,运用了Flash,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非常高兴。
2. 改善了学生的学习动机。
原理而言,是的。我认为,学生的学习动机低,不会是无缘无故的。很多时候,是课文内容比较繁杂,许多学生没有头绪,满脑子只有“乱”字。此外,教师的教学法单元化,使到整堂课的气氛不佳。这些问题,也可借用科技解决。不过,针对这点,我还是有所保留的。如果,一位教师若是为了多元而多元化,为了要用投影机而设计投影片(ppt),这是无意义的。学生的学习动机是不可能被改善的。所以,教师对所设计应用科技的教材,必须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我会有这种看法,是因为我以前犯下了这种错误。目前,我还是在改善的过程中,谢谢老师们平时给我的意见。
3. 改善了学生的学习过程?
答案也是“是的”。现在的趋势,学生的学习也需多元化了。学生本身想要知道的,也不再只是课文内的知识,而是课外的知识。所以,有很多知识或讯息,单靠教师的授课,是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的。学生就可用网络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在这里,我不把家里没电脑或没网络设备、学生没电脑技巧或种种的特殊问题放在我的考量范围内。因为,我认为这不是科技的问题。
4. 改善了教学效率吗?
当然是的。就如第一题的答案,我在那单元的教学时间明显的减短了,而学生也容易理解。

总言是:不能否认科技所带来的好处,当然它还是会带来一些问题。这就好像一把刀,不能否认它的重要性,但若在使用中,被刀割伤了,不能就此论断刀是不好的。我们也不能从此不用刀。而我相信,以后,科技的使用会更普遍化,它的重要性会跨越性的大大提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