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很乱,是因为人心已乱吗?我不要求大富大贵,只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第二堂课《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感想

“教的对象是学”。今天,老师说了这一句话。不懂为什么,会很喜欢,也许该说敬佩能够不多说,然后就丢出一句很有深度但字句简单的话。还记得曾看过一本书,结果我只记得一句话:教育就是学生离开学校后,还留在脑海里的知识(这句话该是爱因斯坦说的)。就是如此当头一棒的感觉,明白我一直所教的课文不是教育,学生考后就忘,根本不必等到毕业。一直在问自己,学生能从我的教学中获得什么知识是带得走的?这便成我教学的最终目标。
教学的理论基础,像是在读一门历史课。不过,不会感到沉闷,因为这些“历史”与我日常教学中有着直接关系。原来,我一直以来所进行的教学理念是有名堂的。原来,宠物训练法是叫行为主义,素质内涵叫认知主义,学生大全叫建构主义等等。除此,也认识了传统教学设计与建构主义教学设计比较。
问问自己,我的教学是那种主义?(我有教初一化学、高一化学、初三PMR Mathematics、高一文商班普通数学)我觉得会比较偏向传统教学设计,也就是行为主义。时不时,也会穿插认知主义。而建构主义,对我目前的素质,还无法做到。这种主义的挑战性很高,也许未来会考虑进行。批判性导向教学观,我只用在教辩论学会的学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