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很乱,是因为人心已乱吗?我不要求大富大贵,只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第一堂课《有效教师》的感想

单看这个主题,心里就有一种问句:什么时候,我可以成为一个有效教师?虽然,不懂“有效教师”的性质,不过,也清楚本身其实在四年的的教学里,我没资格被称为“有效教师”。每次考试成绩,垫底的班,都是我教出来的。每一年的教材改善(从课本到PPT,从PPT到影片,加上一些补充笔记),教学方式上的改变(从单一的口述,到板书的应用,再到科技应用),发现成绩还是垫底。很多时候,个位数成绩都是出自我的手下,真羞耻。怪学生吗?嘴巴再怎么指责学生,心里的那关其实是过不了的。更实际的,解决问题还是最重要的。明白自己的弱点,改变自己的教学,调整自己的时间是我个人所能做的。
看着有效教学所必备的之五项关键行为及五项辅助行为,比较具体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这对我的教学改善有很大的帮助,至少方向有了,事情做起来会比较不会脱轨,原理来说,该是可以较容易达到自己所设定的目标吧。
其实,心里常会有一种疑问。学生的成绩真的能够准确地评量一个老师的“有效性”吗?若能,如何证明呢?若不能,为何全世界是用这种评量准则呢?唉,这是一个“垫底”老师的不平衡心态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