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很乱,是因为人心已乱吗?我不要求大富大贵,只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发展个人的教学理论

一看到这个作业的题目,差点就要晕掉了。好难!针对“个人的教学理论”都快捉破头皮了,还要“发展”个人的教学理论,真怕写出的是一堆垃圾。
从四年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未到成熟的阶段,还是会面对许多本身无法解决的难题,常会向前辈们请教。目前,我本身是比较倾向于人本教育吧。

以下为我的教学性质:
基本上,会针对学生的三大方面
Ÿ 学生的人格发展:
1. 身教
教师成为学生的模仿对象,所以必须以身作则。否则,失败的身教使言教更不能成功。
2. 犯错空间
给于学生一定的犯错空间,让学生从错误中成长。教师须在旁发挥辅导角色。
3. 学生自我评鉴/交待/认知
让学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通常,当教师发现学生犯错,不马上处罚,而先由学生本身是否认为自己有错,才决定对策。从中,可让学生知道,自己要扮演监督自己的角色,因为一生中,并不是每次都会有人指点他的错误。

Ÿ 学生的学术成绩:
1. 依学生个人的程度
由学生自己拟定目标,而目标需依个人的程度而定,再由教师检查是否合适。
2. 进步
因个人的程度不一,坚决要求学生的成绩一定要进步。
3. 技巧
教师指导学生读书技巧、解题技巧,从中训练学生的灵活思维。这可使学生在求知路上,比较不容易放弃。
4. 心理建设
教师要常鼓励学生,让学术较弱的学生不处于自卑及自我排撤的阶段。具体的做法(评估程度由浅至深),也可建立学生的信心,进而培养兴趣。
5. 不鼓励分数主义
教师要常提醒学生分数的意义,不让学生成为分数的奴才。因为,学术的分数就如社会的钱财,不善于处理,就会变成失去正向的人。
6. 多元性的评估方式
让不同性质的学生有机会获得分数。平时的评估方式以多元化进行。教师也可从中发掘学生的强项。
7. 学生可选择教学方式
教师可先与学生们沟通,让他们选择他们喜欢的教学方式。前提为这些学生知道让他们选择的目的。一旦发现教学方式的成效不大,就要马上做出改善。

Ÿ 学生的处事:
1. 解决事情为先,追究责任为后
教师可从机会教育中,教导学生,无论发生任何问题,都必须解决事情为先,追究责任为后。这可让学生学习果断,对他们以后踏入社会很有帮助。
此外,教师也可从自己的处事态度影响学生的处事态度。
2. 效率
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办事效率。任何一项任务,必须在制定限期前完成。

我不敢说我已有了个人的教学理论。只是,有了这样的机会让我整理四年以来所进行的教学方式及理念。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很融洽的,这对我的上课气氛及活动进行很有帮助。不过,也因如此,有些学生会借此要求一些较不合理的通融。这是我需改进的。当然,我还有许多地方是做不到位的(尤其是严格),我会继续改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