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很乱,是因为人心已乱吗?我不要求大富大贵,只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第三堂课《教学计划》的感想

我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该有事前计划。为了能清楚该为什么做(Why)、做什么(What)、怎样做(How)、谁来做(Who)、哪里做(Where)、什么时候做(When)。而教学计划是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还是起点?)
在第一年教学时,我的教学计划可说是有等于没有。写了备课记录簿,也只懂得从《教师手册》抄了目标,从同侪的备课记录簿,参考了他的教法,再写了差不多相同进行方式。进入课堂,完全是陈述性知识的学习,效果肯定不好。那年的学生,叫自己白老鼠,因为他们遇到至少两个新手老师教导他们。
第二年开始,自己开始着手于教学计划。依一年的教学经验,同科系老师的交流及教导,开始计划课堂教学。教学方法也逐渐改善。陆陆续续,对自己的教学进行评鉴,改善,思考,不过,就是没有白纸黑字的能力。当上网参考中国老师的教案时,对比自己的教案,简直是天与地。而且,也不懂什么是认知目标,情意目标。技能目标,还看得懂。而我所写的目标,就只有目标一个。那时呀,就定下个人目标,也要写出那种看起来就很有系统,很有水准的教案或计划。结果,三年过去了,目标还是很遥远。
今天,终于可学到教学计划中行为目标的书写。不过,老师要我们写两个行为目标,我却处于档机的状况,花了不懂多少时间,才写出两个。看来,我的认知领域只到知识阶层,技能领域只到察觉阶层,情感领域只到接受而已。要多一些时间训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