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很乱,是因为人心已乱吗?我不要求大富大贵,只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第三天课的心得感想

今天,上了《教学方法》、《教学技巧与运用》及《教学技术》。虽是理论,但都是可行于教学上的。不过,上了这些课,心中好累啊。整个心好沉,好沉。我能接受这些方法、技巧、技术是好的,是成效很高的。心中很沉,因为我做得不好,平时有在做,但没持之以恒。坦白说,我没花很多的时间在教学的技巧及技术的设计上。我知道下一堂课要教什么,但我没把目标先说清楚,教学的方式也没怎样的多元化。
回想四年的教学,凭自己的良心讲,是有在改善中。但,改善的速度很慢,“进步空间总是很大”。当一讲到准时交作业,我的心更沉了。我的学生交作业的情况是非常不理想的。不否认,在这方面,我是没执行到严格处理。最后,老师说,若一个学生没交功课,就该处罚那个老师,因为那老师没把任务执行好。听了这句话,心里有种声音告诉我:“你去滚吧,全校老师都能做好,唯独你没本事!没有用!”严格,严格,严格!追踪,追踪,追踪!为何总是我无法做好?好气馁。
当思考太多太多后,就会想我到底适不适合当老师?独中教育和国中教育很不同,我是国中教育教出来的产品。一进来独中,真的很不适应这种教育模式。到目前,还是有。老师扮演的角色很重要,也很繁重。我以前没想过当一位老师可以这样忙的。至少,我在独中四年,一年比一年忙。我不是教育科系毕业的老师(所以才会在这里出现),当老师也不是我的第一志愿。学校老师不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却是目前为止,我做最久的工作。我之前是化验师,因健康出了问题(我是B型肝炎带菌者),不能再长期接触化学物品,所以选择当老师。当初的用意,是因为当老师是一份较适合我所修读科系的工作。怎知,这份工作一接下来,年复一年,也把情感投入下去了。这里的同事,是我见过最棒的;这里的学生,是我的另一精神支柱。会留在教育界,因为同事及学生的感情。会离开教育界,也许是学校不要我的时候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