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很乱,是因为人心已乱吗?我不要求大富大贵,只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第六堂课的感想

今天的课只上到十二点半,感觉时间好快就过去了。明天,就要进行我们教学设计的口头报告。今天,老师教了两个主题:《了解你的学生》、《教学反省》。
《了解你的学生》
我觉得独中教育有一个特点,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很融洽。而且,毕业后的学生也会常回来母校探望老师们。这真的很难得,尤其是当班导师的,感情更不在话下。回想我以前国中时的班导师,作用只有两个,早上的点名及拍班级照。老师从不会去了解我们,我们也不会找老师聊天。相反地,独中老师都会去了解学生,有些老师可把他学生的家庭背景逐一讲出来,令人惊讶。
当然,今天的课,是比较趋向学习方面的了解。老师也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她要知道我们是采环境注意的立场还是采遗传主意的立场。结果,大部分学员都采环境主义的立场。老师回应说,很高兴我们是那么乐观,也鼓励我们继续下去。老师笑得很开心,很喜欢看老师笑。没想到一个人的笑脸与严肃的脸会是那么大的差别。希望老师会多点笑。

《教学反省》
我认为,一个常做反省的人,他的人格发展是较没问题的。而在教学方面,反省方法有反省札记、案例法、自传法、档案评量及行动研究。认识了这些方法,反省的工作会做得比较全面。之前,我的反省工作只在脑部运作,完全没有任何的记录。所以,很多东西会忘掉,到最后也是达不到反省的效果。

没有评论: